26.3.09

突然ですが...





...荒木经惟森山大道に引かれた!

荒木经惟

...“《感伤的旅行》是我的爱,也是我作为摄影师的决心。我拍摄自己的新婚旅行,所以是真实的摄影。”...“我在日常的淡淡地走过去的顺序中感觉到什么。” 与其把荒木经惟看作一个“躲在镜头后面的淫秽摄影者,不如像电影“东京日和”里描述的那样,将之看作一个普通日本市民,他和妻子阳子之间的感情如同任何一对相爱的夫妻一样,是在生活琐碎的矛盾之中,在无数次误会拌嘴之中慢慢积累起来的。这种感情或许看似已归于平淡,但每一次静默的晚饭、无声的散步中,无不包含了无尽的爱意。荒木选择了用相机来记录这种感情,直到阳子临终的那一刻——相纸上留下的是两只紧握的手,两位即将离别爱人的手,镜头凝固下来的,是马上要归于两个世界人之间的道别。

森山大道

日本摄影家森山大道喜欢以狗自比。他曾经这么形容自己:“我以前每天就像一条狗在路上到处排泄似的在街头各处拍摄照片”。对于城市和街头的迷恋开始得更早。小时候我喜欢画画,说到学习就头疼,喜欢一个人在街上瞎逛。很少和一群人出去玩,总是一个人在街上。从某种意义上,街头成了我最好的朋友。现在的我也还是如此,其实还是当年那个孩子,只是手中多了一只相机。

No comments: